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我校“古典润精神 筑梦向未来”

经典诵读大赛活动的通知

 

本校各学院、各部门:

为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关于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指导思想,根据江苏省语言文字委员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新闻出版局、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六部门《关于开展“筑梦向未来”2022年度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通知》(苏语办函[2022]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举办我校2022年“古典润精神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深入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以“古典润精神、筑梦向未来”为主题,通过开展中华传统经典,充分发挥语言文字的文化载体作用,引导我校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语言文字的文化内涵,自觉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更好领悟经典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二、赛事分类

本届大赛分为三类:“筑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关于“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学校不统一组织,师生可以根据附件有关内容网络提交作品,自行参赛。

三、组织方式

(一)经典诵读大赛全校教师、学生自愿申报。

(二)赛事分初赛和决赛。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比,选出优秀作品,新闻学院专业教师将给予具体指导,参加2022年南京财经大学“古典润精神 筑梦向未来”经典诵读大赛(决赛兼表演赛)。比赛将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发放证书。

(三)择优选取优秀作品制作视频,参加江苏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优胜者将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四、诵读大赛内容、形式和时间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有社会影响力,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厚植中华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助力党的二十大,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凝聚力量。

(二)形式要求

可以个人参赛,可以多人参赛,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可以朗读、吟诵、歌唱相结合;可以借助音乐、服装、表演等辅助手段综合展现诵读内容;可以单篇朗读,可以系列作品串读。鼓励创新,鼓励创造形式多样的朗诵风格。

(三)时间要求:

请各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发动。请参赛个人或团体于5月6日前以“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为主题,将朗读者姓名(手机)+学院+诵读篇目(题目)+诵读作品全文,发送至邮箱461226629@qq.com。

联系人:张勇丽  

联系电话:18851008726

5月中下旬,学校将组织决赛暨表演赛,评出奖次。6月学校将为优秀作品制作视频参加江苏省“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教务处    新闻学院

二〇二二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