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南财教字〔20204

各学院及相关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要求,按照《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控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学校决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2月底前不开学(如有调整另行通知),学生不得提前返校。为了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影响学生学业,现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延期开学不停学,延期开学不停教

按照《南京财经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等事项的通知》要求,我校的教学工作按照原定计划正常进行,延期开学不停学、延期开学不停教,教学开始时间224日,在学生返校前,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学校教务处将组织利用线上资源、直播、录播等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进教师线上授课和学生线上学习。

(二)创新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方法,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各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积极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明确在线教学的课程资源质量要求、课堂纪律、作业、考试和评价等要求,加强对课程的审核和教学过程的监管,杜绝线上“水课”;各位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做到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三)统筹协调,务实创新

学校教学工作紧密围绕学校统一工作安排开展,各有关部门要充分把握开学前有利窗口期,全面考虑、提前谋划、协同作战,服务大局,务实创新。

二、工作安排

(一)课堂教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224日起至学生返校之日,以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且均应按照原定课表教学进度计划进行。每门课程的负责人提前在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银在线和智慧树等平台中(附件2-4),选定一门适合我校教学需求的、课程名称相同或相近的在线课程;若目前确无适合的在线课程可供选择的,由课程团队在“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自建简易在线课程,自主录制课程相关重点、难点的简易授课视频,将PPT、教案、参考文献、习题、视频等课程资源上传到“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手册见附件5);也可由任课教师利用自有PPT课件,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通过“雨课堂”“学习通”(使用手册见附件67)等教学工具开展在线直播授课。

(二)体育类课程

体育部要有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体育课内容,提前做好开学后的体育教学准备。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体育部将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切实可行的练习方法,给予学生在家锻炼身体的可行建议,根据返校时间选择适当的考核方式

(三)实践教学

各学院暂停一切校外实习、实践活动,启动时间视疫情发展另行通知;校内承办的学科竞赛,需和主办单位沟通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取消、延期或采取特殊预案。各学院应根据专业特点及具体情况,提前组织各专业制定疫情期间各项实习、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及其它实践活动的实施调整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四)毕业论文(设计)

论文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利用在线资源先行完成文献综述等内容,指导教师应通过网络、电话或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加强网上辅导、电话辅导,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五)调整部分课程的教学时间

1.除网络通识课外,原教学计划中总教学周数不超过11周(含11周)的课程(附件8),统一推迟至第9教学周开始上课,若第9周仍不能恢复课堂教学,则亦采用在线教学方式。网络通识课程已提前开放,选修网络通识课的学生按原定要求进行学习。

2.确因特殊困难本学期无法按要求开展在线教学的个别课程,经任课教师申请、学院审核、教务处批准,可调整至秋季学期。

(六)其他事宜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返校前涉及的课程补考、缓考、补选、转专业等相关工作的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三、工作进度及相关要求

(一)上报在线教学课程信息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认真梳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部门承担的全部教学任务,仔细审核教师选择的在线课程资源,于213日前将《南京财经大学防疫期间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附件4)集中报送教务处备案公布。

(二)制定教学工作方案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应编写本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包括组织结构、在线课程资源审核、在线教学实施路径、在线教学过程监控与效果评价方式等方面内容,于218前报教务处。

每一位任课教师应根据本人的教学任务,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进度,明确在线教学方式,制定考核评价标准等,并于221前报学院汇总备案。

(三)加强在线教学工作组织和指导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应结合本院教学任务特点,指导教师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加强教学秘书、学工队伍与任课教师的对接。220前,确保每位学生与相应课程任课教师取得联系。开课前三天,任课教师应再次确认与所授课班级的所有学生建立联系,并进行在线教学调试工作。

(四)加强在线教学过程管理

在线教学期间,所有任课教师仍须按照原定课表实施相应教学任务。原则上所有任课教师均须应用“雨课堂”或“学习通”教学工具,组织相关的教学活动。对于确因特殊情况使用以上教学工具有困难的教师,开课前由学院提出申请,报教务处批准备案。同时由学院指导教师采用适当的工具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教师须及时保存好在线教学活动的记录。

教师应及时通过“雨课堂”“学习通”发布课程学习公告,明确每节课的学习要求;合理布置在线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和讨论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明确线上教学考评方式,形成详细的过程化考核记录;通过QQ群、微信群、邮件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辅导答疑。鼓励教师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直播功能,实时为学生进行同步在线授课,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

各学院、教学单位及每位任课教师,要实时掌握教学班级每一位学生情况,对于因网络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要有教学预案,保证每位学生学习不掉线。

四、工作提示

教务处将积极为各学院与全体师生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新学期各项教学任务,根据在线教学开展情况,通过教务处网站、“南财教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相关工作安排,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请各教学单位及全体师生予以关注。

(一)在线培训

为提高教师的在线课程资源应用能力,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线上方式为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及信息,同时学院应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平台开展的信息化教学在线培训。

请任课教师尽快实名加入相关QQ群,及时了解培训信息:

南财线上教学-中国大学MOOC咨询QQ群: 828655929
南财线上教学-雨课堂咨询QQ群:829530917
南财线上教学-学习通咨询QQ群: 831228456

 

(二)教学指导与服务

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将根据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和教师在线教学方案,结合“雨课堂”“学习通”收集的教学数据,定期组织相关教学检查。各学院应组织力量,对本学院所开设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状况进行检查和指导。

(三)专项评估

在线教学阶段结束以后,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组织对各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效果进行专项评估。

(四)工作量计算

防疫期间,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的工作量按课堂教学工作量计算。

(五)所有需报送教务处的材料在规定时间之内发送至zbk512@126.com

五、联系人员与联系方式

在线教学实施:赵老师 18626434996

教务、学籍:韩老师 13913886093

毕业论文(设计):孙老师 15850728690

实习实践:汤老师 13913893990

考试工作:马老师 17302585056

通识课程:刘老师 15951990622

教师信息能力培训:姚老师 18751848608

评估与质量监控:欧阳老师 13913021576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评估及质量监控中心

 

 

 

附件:

1.南京财经大学防疫期间在线教学课程信息汇总表

2.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

3.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2020年春季开课课表清单:江苏高校课程

4. 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2020年春季开课课表清单:全国高校课程

5. 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教师使用手册(详细版)

6. 雨课堂V4.0使用手册

7. 学习通使用手册-教师版

8. 总教学周数不超过11周(含)的课程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