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2-19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13

http://jwc.nufe.edu.cn/__local/B/5D/7F/E932468D1C1451AC625E455F4F3_820DFAE8_E2.png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运行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202127日下发的《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3号)和学校有关会议要求,本科生按照原定校历于227日、28日错峰分批返校,返校后第一周、第二周(31-314日)开展在线教学,预计第三周(315日起)开始线下教学,为了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和开学后的其他各项教学运行工作,保证教学运行的有序进行,特发此通知。请各教学院(部)做好准备,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的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

一、关于“在线教学”工作

(一)总体要求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含辅修、微专业),自31日起均应按照原定课表教学进度计划开始在线教学,每门课程的负责人提前在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银在线和智慧树等平台中,选定一门适合我校教学需求的、课程名称相同或相近的在线课程;若目前确无适合的在线课程可供选择的,由课程团队在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自建简易在线课程,自主录制课程相关重点、难点的简易授课视频,将PPT、教案、参考文献、习题、视频等课程资源上传到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也可由任课教师利用自有PPT课件,在正常的教学时间内,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工具开展在线直播授课。

(二)工作流程及时间节点

2021219日,教务处下发“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表”,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要负责组织教学秘书、系主任通知任课教师填表。

2021220-21日,学院(部)组织所有任课教师建立授课QQ群,选定在线授课方式,填写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表”。各教学院(部)教学秘书完成汇总,将汇总后的“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表”返还教务处教务科。

2021222-24日,教务处对接学生处、国教院,将任课教师所建授课QQ群反馈给学生,学生加入任课教师所建立的授课QQ群。

2021225-26日,任课教师通过QQ群核对学生名单,任课教师需要确认与所授课班级的所有学生建立联系,对尚未入群的个别学生要通过班长联系学生,确保所有学生入群。任课教师要进行在线授课的调试,确保掌握在线授课的技术手段。

(三)教学培训、指导与服务

为提高教师的在线课程资源应用能力,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务处、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将通过各种形式为教师提供教学培训、教学服务与指导。学院应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等平台开展的信息化教学在线培训。教务处建立固定的平台技术及其他问题答疑QQ群,每个QQ群均有教务处和平台工作人员提供辅导。

南财在线教学-中国大学MOOC咨询QQ群: 828655929

南财在线教学-雨课堂咨询QQ群: 829530917

南财在线教学-学习通咨询QQ群:  831228456

江苏高校在线课程应用QQ群(2): 1045593465

(四)在线教学质量管理

每一位任课教师需要制定详细的教学周历和在线教学方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与进度。

在线教学期间,所有任课教师须按照原定课表实施相应教学任务。任课教师可以应用“雨课堂”“学习通”“幕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工具和手段,组织教学活动。

任课教师应及时通过学习群或其他工具手段发布课程学习公告,明确每节课的学习要求;合理布置在线学习任务,布置作业和讨论题,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明确在线教学考评方式,形成详细的过程化考核记录;通过QQ群、微信群、邮件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辅导答疑。

各学院、教学单位及每位任课教师,要实时掌握教学班级每一位学生情况,对于因网络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不能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要有教学预案,提供个性化帮扶,保证每位学生学习不掉线。

在线教学期间,各学院应组织力量,对本学院所开设课程的在线教学实施状况进行检查和指导。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教务处组织对各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与督导。

二、关于“毕业班选修课程补选”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毕业班学生选修课补学分选课工作于202131日开始,2017级学生通过南京财经大学信息门户登录,点击教务管理系统进入选课系统,或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nufe.edu.cn)点击教务管理信息系统进入选课系统进行补选,补选的课程类型、选课方式、具体操作方法及补选时间等要求详见开学后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2015级和2016级已毕业学生还有选修课学分未修满的,在各院教学秘书处电子报名选课,各学院教学秘书汇总,报教务科

三、关于“重修选课”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工作于2021315日开始,学生可登录教务处网站(http://jwc.nufe.edu.cn),点击教务管理信息系统,进行重修报名。重修类型、报名时间、重修报名方法、重修总评成绩计算方法、重修缴费等具体要求详见开学后教务处网站相关通知。

四、关于“缓考、补考”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缓考、补考工作于202138-321日进行。因疫情原因无法按时返校的考生,参加教务处统一组织的在线补考、缓考考试。

五、关于“实践教学”工作

开学后两周在线教学运行期间,所有实验课程同步采用在线教学的方式。在线实验教学可使用基于网络运行的各类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实验空间”(http://www.ilab-x.com)、江苏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http://jsxngx.seu.edu.cn)。如果在线实验教学条件不具备,可以先讲授相关理论课程,待过渡期结束后安排线下实验教学。

六、关于“实习实训”工作

对于非毕业班的实习实训,要在确保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按教学计划开展学生实习实训活动,校外的实习实训活动须向教务处提出申请,尽可能减少省内跨市的实习实训,原则上不得跨省组织。

对于毕业班的毕业实习,低风险地区的毕业实习,学院与指导老师可利用“校友邦”实习平台等信息手段全面掌握学生实习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护措施等具体情况。中高风险地区的毕业实习,采用在线实习或参与指导老师课题等替代方式。

七、关于“教材发放”工作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师教学参考书于开学一周内,上班时间领取;学生必修课教材于227-28日采取分散、分批、按班级为单位集中领取,详细安排教务处另行通知。学生选修课教材于326日前在教材仓库(行政楼负一楼)由学生自行购买。

附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运行工作简表

事项

时间

联系人

邮箱/电话

在线教学

202131日开始

赵老师

邓老师

孙老师

dxrz2118@sina.com

赵老师:86718592

邓老师:86718616

孙老师:86718590

毕业班选修课补选

2021年3月1日开始

周老师、各院(部)教学秘书

aizhouxiaoshui@163.com

周老师:86718616

重修选课

2021315日开始

周老师、各院(部)教学秘书

aizhouxiaoshui@163.com

周老师:86718616

缓考、补考

202138-321

史老师

shimeiling1968@qq.com

史老师:86718591

实践教学、实习实训

202131日开始

汤老师

汤老师:86718604

学生教材发放

2021227-326

林老师

林老师:86718590



教务处

20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