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1-05-09  浏览次数:

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办法

 

苏教高 [2005] 12

 

  为进一步做好我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题立项工作意义
  通过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研究工作,引导全省高等学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要求,以理论指导实践,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升江苏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
  二、课题立项基本条件
  本次课题立项分为三类:重中之重课题、重点课题及一般课题。重中之重课题在重点课题中产生。
  一般课题基本条件:
  1.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2.具有厚实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具有创新意识。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5.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在经费和条件保障等方面有保证。

  6.课题申报主持人原则上是高级职称,有一定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新建本科院校及专科院校要求可适当放宽。

  重点课题基本条件:
  除一般课题标准的要求外,还需符合以下三个方面要求:
  前瞻性:对我国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有明确的认识,着力研究当前及新时期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先进性:课题研究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其总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性:理论研究有突破,实践探索有新招,对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作用。
  三、课题申报范围与管理
  1.申报范围:申报学校为全省普通高校。立项课题原则上在“立项指南”(附件一)范围内。已经列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方面立项课题的不再重复申报。
  2.课题立项数额:本次课题共立项260项左右,其中重中之重课题10项、重点课题50项,一般课题200项。我厅将按照课题类别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学校需11配套。
  3.申报数额:按学校类别限额申报。“211”重点高校及综合大学申报数每校不超过12项,其它本科院校申报数每校不超过8项,专科院校申报数每校不超过4项。学校推荐时,需注明推荐类别(重点或一般),其中重点课题不超过学校推荐数的25%
  4.结题时间:立项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两年。重中之重课题和重点课题特殊情况可适当延长,原则上不超过3年。

四、课题申报材料及申报程序
  1.学校推荐:申报课题原则上需在学校立项课题基础上,由学校审核推荐。
  2.申报材料:请认真填写《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请表》(见附件二),并附相关材料。相关材料主要是:本课题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含与课题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和省级以上相关研究论文或著作等目录复印件),校级以上(含校级)的教学成果奖励证书复印件。《申请表》及相关材料复印件用A4纸,《申请表》格式及内容与样表一致。以上材料及《学校申报项目汇总表》均一式10份(每份一袋,并将“申报表”封面复印件贴在材料袋上),其中《申报表》及《学校申报项目汇总表》同时报软盘(Word格式)。
    3.申报时间:请于20056月底前申报。62730日将申报材料报至“课题材料组”。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教育大厦”南边(原省幼师教学楼二楼201室);邮政编码:210024。联系电话(传真):02583239186
  本办法适用于本次课题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