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2〕86号

http://jwc.nufe.edu.cn/__local/B/5D/7F/E932468D1C1451AC625E455F4F3_820DFAE8_E2.png



关于公布2022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评选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2022年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南财教字〔202271号)要求,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校内公示,共评选出校级在线开放课课程建设项目9项,校级在线开放课程更新项目1项。现将评审结果予以公布,具体名单见附件1。建设任务及支持政策如下:

一、 课程建设周期

立项及更新课程的建设周期为教务处完成招标后的6个月内,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课程负责人应向教务处申请延期,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二、建设任务

1. 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

2. 课程教学资源系统、完整、丰富,涵盖课程介绍、课程团队介绍、教学大纲、课程视频、多媒体课件、习题、案例、参考资料等,能满足学习者自主学习的需求。

3. 课程建设应符合在线学习的认知规律,知识结构体系全面完整,以知识点为单位合理安排教学内容、设计课程模块,以满足在线教学要求。课程设计应包括视频、随堂测试、单元测试、作业及教学互动等环节。

4. 立项课程每学分需提供合计不少于 200 分钟的视频。 单个视频的时长一般不超过 20 分钟, 视频拍摄须符合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见附件2)。

5.课程负责人在视频讲授中的比例不少于视频总数的25%,有线上线下合作的教学团队,能够有效管理学生学习过程,教学信息更新机制完善。

6.课程资源制作完毕后,需在学校指定平台上线运行,首选平台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也可选择“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kczx.nufe.edu.cn/portal),具体操作流程见《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立项建设项目上线操作指导手册》(见附件3)或《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指导手册》(见附件4)。

7. 课程上线运行后,应与校内课堂教学相结合,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造,开展混合式教学。此外,鼓励老师将校内SPOC课程转成MOOC,面向社会学习者开放。

三、课程建设经费

学校为立项及更新的课程项目提供经费资助。对于立项建设课程,学校提供每门10万元建设经费,其中视频拍摄经费原则上为 6 万元以内,一般性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 4 万元,按照过程一半(视频录制结束以后)和结果一半(课程上线通过验收以后)的原则拨付,由课程负责人统筹分配,按照学校财务规定使用;对于批准更新课程,学校提供相应更新建设费用,按照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每门 5 万元,省级一流线上课程/在线开放课程每门 2 万元的经费资助标准。立项建设和更新视频由学校确定中标视频制作公司后拍摄,教务处提供统一财务结算服务。各学院应加强对本学院立项及更新课程项目的支持与保障。

四、课程验收

课程负责人将完整的课程资源上传至平台并开课后,可申请验收,填写《在线开放课程上线验收申请表》(附件5/6),并将纸质版提交至行政楼512办公室,学校审核通过后,视为通过验收。

五、其他

请各课程负责人务必确保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保证课程内容不存在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的问题;确保课程内容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公开传播的内容。各学院应加强对课程建设的督促、管理,提供必要的配套建设经费,并加强课程内容政治性、合法性的审查。

如有其他疑问,请联系教务处教研科苏老师:86718592


教务处

2022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