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1940




说明: http://jwc.nufe.edu.cn/__local/C/06/29/0D237C38370289866E4A1B21C90_3E8A121C_11F.png



关于开展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促进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在师生间的共享,深化教学改革,为后续争取获得省级、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打下基础,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本次工作包括两方面内容:立项新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MOOC平台开课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工作

(一)立项范围与数量

本次拟立项建设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0门左右,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南财大教字〔2019210号)(见附件1)重点资助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各级品牌专业、一流专业应结合建设任务,积极打造在线专业核心课程群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职教师,师德好,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和优先支持各级教学名师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2.课程应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基础较好的课程,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体现我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

3.为避免重复建设,前期已获得校级及以上层次立项的在线课程不再予以立项(附件2)。为保证各类立项课程的建设效率和质量,本年度已立项为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的课程负责人不得申报本次在线课程立项(附件3)。

(三)申报程序

1.教师申报,学院初评。每个学院应至少推荐2门课程参加学校遴选。省一流专业应至少推荐1门专业核心课程。

2.校内专家评审。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确定立项课程。获得立项的课程,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建设经费。

(四)推荐时间和提交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于20201月6日前提交《南京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一式三份)及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至行政楼512教研科,同时提交电子版至zbk512@126.com

二、MOOC平台开课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现有校级在线课程的使用范围,推动优质课程资源的传播和共享,提高学校优质课程资源的社会影响力,为2020年和2021年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奠定基础,鼓励2014年以来立项的、建设质量高的校级在线课程在MOOC平台开课。

(一)MOOC平台

1.中国大学MOOC平台

在学校超星SPOC平台(即“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在线课程,如要到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需在该平台建课,并上传课程资源;平台工作人员进行课程审核,课程负责人根据要求进行修改,审核通过即可开课。

2. 超星学银在线平台

在学校超星SPOC平台建设的在线课程,如要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开课,不需重新上传课程资源。由超星学银在线平台审核是否达到MOOC课程开设的标准,课程负责人根据要求进行修改;审核通过后签订协议,即可开课。

(二)相关程序

1.相关课程负责人填写《MOOC平台开课意向表》

2.学校进行初步审核,并提交至相关MOOC平台进行审核;

3.课程负责人按照相关MOOC平台的修改要求,进行课程资源的完善;

4.通过审核的课程,按照相关平台要求完成建课,并开课。

(三)支持与保障

学校为在MOOC平台开课的课程提供每门2万元的MOOC建设经费资助。在MOOC平台上开课一个周期以后,给予一半资助经费,开课两个周期以后给予另一半资助经费。同时学校将组织开展相关平台使用的专项培训,帮助教师尽快掌握MOOC平台开课要求。

请于20201月6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汇总后的《MOOC平台开课意向表》纸质版(一式份)提交至行政楼512,电子版发送至zbk512@126.com

如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教研科苏老师,联系电话:86718592

教务处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