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029

http://jwc.nufe.edu.cn/__local/B/5D/7F/E932468D1C1451AC625E455F4F3_820DFAE8_E2.png


关于开展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

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

 

为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对标教育部“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标准,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适合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我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立项工作。本次立项项目类型包括两类: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立项范围

1.纳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至少开设两个学期及以上的课程,主要面向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

2.为避免重复建设,前期已获得校级及以上层次同类型立项的课程不再予以立项。

3.每门课程只能从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每个课程负责人限报一门课程。

4.校品牌专业项目、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结合建设任务,本次至少申报一门课程。

二、   申报条件和标准

(一)基本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任老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团队所有成员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教学事故;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此外,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项目要求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应具有良好的英语表达沟通能力。

2.申报课程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等的好评和认可。

3.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

   (二)课程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易于理解和测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理念先进,结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4.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5.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建设要求

(一)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1.课程资源要求:课程资源系统、完整,包括教学视频、课程宣传片、授课大纲、PPT课件、单元测验、单元作业、考试、讨论及其他拓展性学习材料,上述材料需提供全英文版本。

2.教学视频语言要求:全英文课程需全程使用英文讲授,PPT为全英文,并配备英文字幕;双语课程要求至少一半为英文授课,PPT为全英文,并配备英文字幕。

3.时间要求: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为6个月,课程资源统一上传至学校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学校将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末组织验收。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

1.基于MOOC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2.可以利用自主建设的MOOCSPOC资源,也可以引入校外优质MOOC资源(引用外校课程需联系教务处,优先支持使用已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3.课程团队需进行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作业、测验、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线下教学活动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使用“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全过程记录教学活动,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序、高效,师生互动交流充分。

4. 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应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起,按建设要求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满两个改革学期后可申请结项验收。

四、   申报程序

1.教师认真填写《2020年度南京财经大学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或《2020年度南京财经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此外,申报英文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选取一个课程内容相关的知识点,自行拍摄10分钟左右的英文授课视频(不做技术要求,可以用手机、电脑软件等拍摄);申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提供至少一课时的教学设计文本,并提供本学期在线教学相关实施数据。

2.学院进行初评,择优推荐。

3.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批准立项。

五、   材料提交

请于7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申报材料电子版、汇总表电子版、英文授课视频至邮箱:zbk512@126.com

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行政楼512教研科苏老师,电话:86718592

 

教务处

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