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0〕38号

http://jwc.nufe.edu.cn/__local/B/5D/7F/E932468D1C1451AC625E455F4F3_820DFAE8_E2.png 

关于公布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度一流本科课程立项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开展南京财经大学2020年度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工作的通知》(南财教字〔202029号)要求,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校内公示,共评选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32项,其中英文在线开发课程6项,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26项,现将评审结果予以公布,具体名单见附件。相关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与要求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

1.规划建设周期为2年,在建设周期内,实施相应课程教学改革至少满两学期,且课程负责人必须承担完整的两学期课程教学改革任务。开课满两学期后,课程负责人可以申请结项验收,获得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认定的,自动通过校级一流课程验收。

2. 鼓励和支持利用优质慕课资源(引用外校慕课资源需联系教务处,优先支持使用已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3.课程团队需进行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在线作业、测验、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线下教学活动注重启发式讲授、互动式交流、探究式讨论,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使用“学习通”“雨课堂”“慕课堂”等智慧化教学工具全过程记录教学活动,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序、高效,师生互动交流充分。

4. 课程项目立项后,课程负责人需在2020928日前提交《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开设计划表》(见附件2,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安排”的参考模板由教务处另行发送至各课程负责人的校内邮箱)。在建设过程中,学校将加强过程检查与考核,通过组织专家听课、查阅教学文档等形式,检查各项目的改革实施情况。每开课学期末,课程负责人需提交总结报告。

(二)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项目

1. 英文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期(包括资源建设及上线)为6个月,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课程负责人应向教务处申请延期,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课程上线运行满两个学期后,课程负责人可以申请结项验收,获得省级及以上一流课程认定的,自动通过校级一流课程验收。

2.课程团队需利用信息技术重塑课程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在进行课程结构设计时,要注重轻量化(章节不宜过多、视频短而精)和差异性(多样化的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学习者需要)。在线开放课程按周组织教学,建议课程持续时间:612周,不宜超过14周(不包括考试周),建议周学时:26学时。

3.课程资源系统、完整,包括自建的教学视频、授课大纲、PPT课件、单元测验、单元作业、考试、讨论及其他拓展性学习材料,上述材料需提供全英文版本。单个教学视频长度在515分钟之内较为适宜;除基本教学资源外,课程建设强调互动,可通过公告、讨论、答疑、作业批改等方式充分体现教学互动。

4.全英文课程需全程使用英文讲授,PPT为全英文,并配备中英文字幕;双语课程要求至少一半为英文授课,PPT为全英文,并配备中英文字幕。

5.课程负责人在视频讲授中的比例不少于视频总数的25%,有线上线下合作的教学团队,能够有效管理学生学习过程,教学信息更新机制完善。

6.课程制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无侵犯知识产权的情况,符合“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见附件3)。

7.课程资源需上传至“中国大学MOOC平台”(https://www.icourse163.org/)或“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kczx.nufe.edu.cn/portal)并开课,具体操作流程见《中国大学MOOC平台操作指导手册》(见附件4)或《南京财经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指导手册》(见附件5)。

二、支持与保障

学校为立项课程项目提供经费资助。对于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项目,学校提供每门3万元建设经费。对于校级英文在线开放课程项目,参照《南京财经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学校提供每门10万元建设经费,其中视频拍摄经费为6万元,由教务处统筹安排视频制作公司拍摄并直接进行财务结算;一般性资助经费4万元,按照过程一半(视频录制结束以后)和结果一半(课程上线通过验收以后)的原则拨付。经费由课程负责人统筹分配,按照学校财务规定使用。

归属在校级品牌专业、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的混合式课程项目校外课程资源购置费用原则上从专业建设经费中支出。

三、其他

为确保一流课程建设成效,建设过程中,学校定期为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提供相应专项培训和辅导。建设期内,课程负责人须至少参加2次相关培训,参加培训情况将作为结项验收的指标。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做好整体规划,加强对本学院立项课程项目的支持与保障,充分发挥立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的引领和示范效应,以促进我校课程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

教务处

20209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