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05-05-18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05]21号


关于2005年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部门:

根据《南京财经大学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现将2005年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评审时间

自发文之日起开始申报, 63日截止。申报结束后,学校组织专家组评审并公布评审结果。

二、申报程序

个人申请或部门组织填写《南京财经大学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申报表》(可从教务处网站下载),所在部门按要求评议、推荐和签署意见,经校教学委员会评审后确认立项。

三、经费资助

为使教改专项基金集中用于学校教学改革中关键问题的研究,本次学校组织的立项课题分为重大课题、一般课题、立项课题和委托课题。对于重大课题和一般课题,经评审后除准予立项外,还给予相应的资助;对于立项课题,学校仅予立项,不予资助,课题主持人所在部门同意并资助后准予立项;对于委托课题,学校给予立项,经费资助实行先研究后资助。

四、选题参考指南

(一)课程建设类

1.对……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设施的建设与改革综合研究;

2.对……课程的研究性教学、“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模式、考试改革等专题研究;

3.对……课程的创新教育研究;

4.对……精品课程的建设研究。

(二)多媒体教学类

1.……网络课程(多媒体课件、仿真实验软件、仿真实习软件)等建设与研究.

(三)教学管理类

1.南京财经大学教学质量管理、评价与保障体系的研究;

2.南京财经大学校、院(系)二级教学管理的研究与实践;

3.南京财经大学考试制度及考试方法的改革与研究;

4.南京财经大学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研究与实践;

5.南京财经大学实验教学、实践教学管理的研究与探索;

6.南京财经大学教务管理信息化研究与实践

(四)教材建设类

1.……教材建设与研究

(五)综合类(委托项目)

综合类项目可围绕我校创建一流财经类大学这一主题,借鉴国内外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办学实践与经验,对我校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布局、教育结构调整与优化;学生素质教育、创新意识与能力等的培养机制;专业类人才培养方案及系列课程的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等问题进行研究、探索与实践;还可以对学校教学改革和创新教育的实际效果进行调查、分析和评价。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建议或方案,以供学校决策参考。

申请此类项目应在教学改革方面有一定的研究和实践基础,有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参与的研究队伍,研究人员组成应当有较合理的学科互补性

参考选题如:

1.南京财经大学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与就业问题研究

2.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评价体系与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3.计算机公共课知识结构和教学模式研究

4.“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5.课外科技活动体系建设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

6.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学习特点及学习状态的调查与研究

7.我校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方案及相关的改革

8.财经类大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培养途径的研究与实践

9.财经类学生素质的测评与培养研究

10.……专业教学改革总体研究与实践

五、选题、申报注意事项与建议

1.课题研究应体现理论研究与实践相结合,其成果要有实用价值;

2.鼓励结合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和发展实际提出的选题;

3.课题要体现三新:立意新、视角新、方法新;

4.研究基础好,前期研究成果水平高,有创新和特色的综合性研究课题优先;

5.主持2003年校级立项课题未结题者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本次课题;

6.课题主持人(含子课题)应具有请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

7.教材建设包括立体化教材建设方案;

8.本指南从宏观的层面提出了选题所涵盖的领域,不是具体的申报题目。

9.申报人应根据自己的教学工作、研究特长及已有相关成果,并在广泛占有可比较资料和信息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选题,以避免重复研究。

10.委托项目以部门为单位,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情况进行申报,各部门限报5项,申报时请注明委托项目。

11.课题研究时间原则上为一年。

六、其他事宜

(一)申报表一律用A4纸打印,有关文件和《南京财经大学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申报表》在教务处网站下载。

网址:http://jwc.njue.edu.cn

(二)请各有关部门于63日前统一将本部门教师主持申报的《南京财经大学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申报表》报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科。

联系地址:行政楼508      联系人:殷高平 欧阳霞

联系电话:02584028551

 

 

               00五年五月十三日

 

    打印本页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2004 版权所有

HTTP://JWC.NJU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