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213

关于公布2021年度教学实验室

考核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依据《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实验室考核办法(试行)》(南财大教字〔2020173号)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了2021年度全校教学实验室考核工作。现将相关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学院教学实验室共享统一排课得到有效落实,机房类实验室利用率显著提升,全校实验室综合效能有了进一步改善。各学院教学实验室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以虚拟仿真实验实验课程建设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为重点的实验教学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

二、问题及不足

1.部分学院的实验室建设需要从学院层面与专业层面加强领导,完善组织建设。实验项目、实验课程与实验室建设是专业与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与资源。需要学院领导统筹考虑,结合专业发展长远布局,并精心组织实施。

2.部分学院的开设的实验课程偏少。新文科建设中,融合信息技术,融合其他学科的实验类课程日益重要。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实验项目与实验课程在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已经建成的优质实验教学资源要进一步充分利用,特别是获得省级以上认定的一流课程资源。

3.部分学院的实验室建设与学科竞赛的联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学院应完善实验室管理规定,积极向学科竞赛团队开放实验室,为学科竞赛项目团队提供了场地支持与软硬件资源。

三、考核结果

本次教学实验室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实验室名单如下:

优秀等级:金融学院教学实验室、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实验室、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现代物流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

良好等级:经济学院教学实验室、财政与税务学院教学实验室、国际经贸学院教学实验室、会计学院教学实验室、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广告实验室、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实验室、法学院教学实验室、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外国语学院教学实验室、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实验室、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应用数学学院教学实验室、新闻学院教学实验室。

各学院应以教学实验室考核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管理、挖掘潜能,提高实验室综合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增强教学实验室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教务处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