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4-09-12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我校参加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关于举办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的通知》(高秘[014]9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调动教师参加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技术研究的积极性,为优秀成果的展示、宣传和推广提供机会,促进校企、校校间的沟通交流,现组织我校参加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与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 紧密配合高等学校课程改革,充分发挥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突破教学中的重点、难点,促进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2. 发掘广大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收集、整理、推广其成果,推动全国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工作的广泛开展。
    3. 收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仪器的整合经验,推动教学仪器新产品的研发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二、申报范围
    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定义:指围绕实验教学需要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在教学中为解决实际问题而自己设计、研制、制作的教学仪器设备。不含实验教学软件。本次评选只分为电类、机类和其它三大类。
    各学院应推荐已用于实验教学一至两学年,反映良好,安全可靠,无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的作品参加申报(凡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申报者自行承担责任),数量不限。
    三、评审条件
    1. 教学性(30分):能够贴近教学实际,应用于课堂演示、实验教学等环节;能够满足本学科专业不同课程的教学要求,对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促进作用;实验设备有与之配套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2. 科学性(15分):教学仪器设备所示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过程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3. 创新性(20分):教学仪器设备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国内无同类设备或比同类设备先进、通用性强。
    4. 启发性(15分):可直观地对某一理论或现象进行演示、验证;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5. 实用性(20分):易于操作、性能稳定,通用性好、安全可靠,价格低廉、便于推广;满足认识性、启发性、综合性等实验教学环节及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的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四、申报要求
    1. 申报材料
    (1)作品简介(包括完成单位、完成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及作品的作用、功能等简介),字数限2000字以内;
    (2)主要性能及特色(从上述评审条件所列的5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字数限1500字以内;
    (3)支撑材料(3-5张设备照片、教学应用证明(学校教务处盖章)、安全性论证(所在院系盖章)和学校推荐意见(学校实验室设备管理部门或教务处盖章)。
    上述为必须提供材料内容,其它选择性提供支撑材料包括3-5分钟设备使用视频资料,专利证书及其它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2. 申报流程
    (1)学校初审: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请于2014年9月15日前交至行政楼509室教务处综合科科,同时将电子材料发至邮箱:
jwc@njue.edu.cn
    (2)网上申报:通过学校初审的作品,请于2014年9月20前登陆“全国高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评选”网站(
http://lab.caigou.com.cn/)进行网上申报。
    (3)联系人:孙大松;联系电话:84028565。

附件1:《关于举办第三届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及优秀作品展示活动的通知》(高秘[2014]9号).pdf

附件2:南京财经大学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申报信息表.doc

                                                               教务处

                                                           2014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