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112

 

关于推荐申报2021年本科高校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的通知

各学院:

为切实助力校企产教融合,进一步推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1年本科高校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苏教办高函〔20214号)文件精神,学校现开展推荐申报2021年本科高校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依托国家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建设点、独立设置为产业学院或整体纳入产业学院框架运行、管理的二级学院均可申报。

二、申报数量

本次申报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我校限报1个项目。

三、申报条件

(一)学院现有建设基础良好。本次申报的产业学院应在2020731日前正式挂牌成立,独立组建且正式运行时间不少于半年。办学定位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方向,服务我省支柱产业或战略新兴产业,建立了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应用性学科专业体系。

(二)合作企业具备良好资质。合作企业(单位)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为本领域行业领军型企业,有省级以上重点研发机构,经营状况健康稳定,无不良记录,原则上有不少于3年的校企合作经历,且共建效果良好。

(三)组织管理架构相对独立。学校赋予产业学院建设和运行管理一定的自主权限。以高校联合行业领军企业作为办学主体,建立了行业企业深度参与高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有校企双方共同组成的学院日常管理运营团队,有适应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四)服务产业发展方向明确。产业学院实行差异化建设与发展,突出学校比较优势和所在地主导产业需求,与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省领导挂钩联系的30条优势产业链,如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以及大数据+、“两机”、5G、车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优势产业链急需紧缺学科专业紧密对接。推动支撑地方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发展相关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应用技术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且成效显著,能够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五)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学校统筹企业投入和地方财政等经费建设产业学院,设有专项资金保障产业学院的正常运行。合作企业围绕产业学院教学资源开发、师资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创新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有必要的投入,或将行业最新的实验仪器设备、课程资源等软硬件资源投入教育教学过程,具备与培养规模相匹配的师生实习实训基地。

(六)校企人力资源共建共享。学院拥有一支满足教育教学实训需要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实现双向流动、双向互聘。

四、推荐程序

各学院认真学习《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附件2),对照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认定指标(附件3)自主申报,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至江苏省教育厅。

五、报送材料

1.书面材料:《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书》(附件4,一式3份)。申报书与佐证材料装订成一册,用A4纸双面打印,限100页以内。申报书所有数据仅限于合作办学项目范围内,且应确保其真实性。涉及产业学院资金、设备等金额的,须由学校财务、资产管理部门出具有效证明(列入佐证材料)。

2.电子材料: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书(Word格式、PDF格式各一份),电子版材料发送至电子邮箱:tangqc@nufe.edu.cn。请各学院将所有申报材料于329日前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联系人:汤其成,联系电话:86718604


附件:

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2021年本科高校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2.江苏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

3.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认定指标

4.江苏省本科高校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申报书


教务处

202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