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115

 

关于公布2020年度教学实验室考核结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依据《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实验室考核办法(试行)》(南财大教字〔2020173)文件要求,教务处组织了2020年度全校教学实验室考核工作。教务处组建了校级考核工作组,通过查阅学院自评考核报告材料、听取实验主任汇报、现场质询、现场检查等方式开展工作,综合评议后形成考核结果。现将相关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各学院教学实验室利用率较为合理,特别是机房类教学实验室开课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共享统一排课得到有效落实,实验室综合效能有了较为显著地改善。部分学院重视实验室开放工作,依托各类训练营、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毕业设计等载体把开放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教学实验室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部分学院官网开辟了实验室专栏加强实验室教学活动宣传。

二、问题及不足

1.部分学院教学实验室定位不清晰,应该由其承担的实验课程实际未能开出,导致利用率不足;个别学院教学实验室内部管理体系不健全,存在条块切割、管理不畅现象,学院分管领导对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改革工作关注不够。

2.部分学院教学实验室主任、实验员对实验教学基本概念、指标内涵理解不够,各类统计数据规范性欠缺;部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中对实验项目的表述凝练不足,实验项目命名、学时分配、项目性质等基础信息不符合科学规范。

3.各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部分课程实验教学环节(特别是理论课含实验学分课程)没有完全落实到位。

4.部分学院教学实验室开放依然不能保障,对学生课后使用实验室需求了解不够,有组织的实验室开放活动甚少。通过教学实验室支撑的高水平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和实验教学成果有待进一步培育。

三、考核结果

本次教学实验室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金融学院教学实验室由于改造,不参加本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为优秀和良好的教学实验室名单如下:

优秀等级: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现代物流实验室、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应用数学学院教学实验室。

良好等级:经济学院教学实验室、国际经贸学院教学实验室、财政与税务学院教学实验室、工商管理学院教学实验室、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实验室、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广告实验室、法学院教学实验室、外国语学院教学实验室、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室、艺术设计学院教学实验室。

各学院应以本次教学实验室考核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管理、挖掘潜能,提高实验室综合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教学实验室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高水平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教务处

202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