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8-24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南京财经大学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一流课程培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对标教育部“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标准,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适合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培育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1.实验项目所属课程纳入我校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至少已经开设两个学期及以上。

2.为避免重复建设,前期已获得校级及以上层次同类型立项的课程不再予以立项。每个课程负责人限报一门课程。

二、申报条件和标准

(一)基本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专任老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团队所有成员没有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未出现教学事故;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

2.申报课程能够体现和代表所属学科、专业的优势与特色,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等的好评和认可。

3.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理念;无政治性、科学性错误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问题。

(二)课程标准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内涵易于理解和测量;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

3.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育技术、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理念先进,结构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

4.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选用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5.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6.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建设要求

1.立项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传统教学难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智能技术等信息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实验环境

2.立项课程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支撑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满足至少2个课时的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际参与的交互性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课程的实验教学设计须具有原创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共享知识产权,能够纳入省级或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使用。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各项建设要点请参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与与共享应用规范(试用版·2020)》(见附件1)。

四、申报程序

1.申报人请填写《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见附件2)。

2.学院进行初评,择优推荐。

3.学校组织专家对推荐课程进行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批准立项。

五、其他

1.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建设点应结合专业建设任务,积极参与申报。

2.鉴于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难度较大,建议一个学院申报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学院须搭建好课程教学团队并给予配套经费支持。

3.请各学院于2021917日前提交课程申报书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纸质材料一式5份,电子材料发邮箱:tangqc@nufe.edu.cn,联系人:汤其成,电话:86718604。申报咨询可加QQ群(577294729)。





教务处

202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