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14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届本科生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补充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和《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南财大教字〔201616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要求补充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术诚信教育

各学院须在4月底前自行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诚信专题学习,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切实保障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质量,杜绝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

二、严把选题质量关

(一)各学院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复查工作,包括:

1.选题方向和范围是否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够达到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培养和锻炼的目的;

2.选题的难易度是否合理,满足专业教学计划中对素质、能力和知识结构的要求,难易适中,切忌大和空,工作量适当;

3.选题是否具备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符合本学科专业的发展,符合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科技、应用参考价值;

4.是否保证一人一题;

5.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中,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

(二)各学院可结合本院具体情况,组织开展选题复查工作。

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安排落实本学院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全部选题的复查工作。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根据当年学院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总人数,成立选题复查小组。各专业至少成立1个小组,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数的多少,自行决定选题复查小组的数量。每个选题复查小组组长由系主任或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各小组应至少包含1名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优先推荐曾指导过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师参加选题复查小组。

(三)及时整改不合格选题

学院完成选题复查工作之后,应针对复查工作时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发现学生选题不合格的情况,应及时与学生和指导教师沟通检查结果,采取修改或换题等措施,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后续环节的顺利开展。

三、严把答辩质量关

(一)答辩资格审查阶段

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学生方能参加首次答辩。资格审查工作中,指导老师负有第一责任,论文评阅老师须把好论文评阅关。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在考察本科生学术规范性和基本学术素养。

学术规范性包括:1.格式规范。格式规范主要指论文的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图、表、参考文献等格式的规范。2.语言规范。论文语言的规范性,集中体现在论文语言表达的准确性、简洁性与学术性,即需要用学术性的规范用语,将研究内容简洁清晰的进行表达。3.引证规范。引证的规范性,是指在论文中引用他人的成果或话语,需要在文中明确注明其确切出处,主要包括标注注释和列出参考文献。

基本学术素养包括:1.专业基础知识的系统性和扎实性。专业基础知识的系统性和扎实性即作者掌握扎实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不会出现一些常识性的错误。2.论文结构严谨。论文结构的严谨性,是指论文各个章节之间存在明确的逻辑关系,论文结构安排合理。3.研究方法科学。科学的研究方法包括:(1)研究方法恰当;(2)研究数据真实有效;(3)样本选取具有足够的科学性。

(二)答辩阶段

学院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全面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根据专业特点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情况,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评阅人应做到坚持学术标准,保证答辩评阅质量。答辩过程中应就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向学生提问并考察学生各项综合能力。

(三)二次答辩

未获得首次答辩资格的学生和首次答辩未通过的学生,要进行至少2周以上的论文修改,方可参加二次答辩。我校二次答辩时间初步定于7月上旬。参与二次答辩仍不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在下一年级同专业重做。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的同学不再进行二次答辩。

四、其他

学院应于3月底前完成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复查工作,并填写相应的报告(附件1:南京财经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表和附件2: 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汇总表),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于410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行政楼513)。


附件: 1.南京财经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表

2.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汇总表

3.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

4.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


教务处

2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