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196


关于做好2019年通识教育新增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丰富学生多样化选修课程。根据《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实施办法》精神,经研究决定,2019年度继续组织通识教育新增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模块

根据《南京财经大学关于修订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南财大校字〔201621号),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从2016级起改设为“经济管理与社会责任”、“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哲学智慧与思维训练”、“创新创业与素质拓展”、“文明对话与国际视野”、“生命关怀与艺术审美”六大模块。新增课程须按上述模块填报。

二、教学内容

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内容应体现以下基本原则:

1.真实、具体:杜绝伪知识,讲授内容应当做到客观、具体、公允,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中了解和掌握各种真实、具体、基本的知识、理念和研究方法。

2.鲜明、独特:横向上融会贯通,纵向上点线结合,凝练鲜明独特的教学内容,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独特视角,启发学生的心智。

3.深刻、感召:无论是科学的真理还是人文的知识,都应该深入人心、打动情怀、启迪人生,只有这样,对学生的成长才能有所影响,有利于发展学生的完备理性、健康人格、美好情感。

4.新颖、普适:讲授内容具有时代特征,既能够反映学科新成果、新趋势、新信息,又能够与现实生活、时代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适合全体学生学习,不以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

三、教学要求

通识教育课程教学申报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课程名称具体、清楚,符合六大模块分类性质及范畴,强调通识教育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观引导、思维训练、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宗旨和要求,确保知识、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

2.课程内容介绍必须体现和包含整体框架、主干内容、知识精髓三个层面。

3.课程目标定位应当明确表述授课对象、授课目的以及实现这一目的的主要手段。

4.课程组织形式提倡多样化,既注重教学过程的科学性、合理性、灵活性,又不能忽视教学过程的规范性。

5.考试考核方式因课程特性与需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包括课堂开(闭)卷考试、课程论文、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审美创造、艺术创作等,最终成绩的评定应由考勤、讨论、作业、实验、考试等多种检测指标决定。

6.课程教材、阅读书目、参考资料等配套使用,引导学生自主选择,鼓励学生将通识课程的学习与读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7.开展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提倡运用和挖掘各项教学资源,开拓通识课程实践教学的空间,合理、有效使用现有的教学设备。

四、教师基本要求

通识教育课程授课教师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具有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

2.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

五、材料报送要求

1.填报《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新增课程评审表》(见附件1)。其中,课程简介中重点介绍课程开设意义与作用,课程负责人简介中重点介绍开课人与开设课程相关背景及经历。

2.设计《教学大纲》(见附件2)。统一模板格式,按文件第二、三项要求设计。做到教学目的明确,内容充实,教学方法具体,课时安排合理,有学生实践安排,参考书目3本以上。

3.提交职称、《教师资格证》等证明材料。

六、申报流程

201955日前,教师将《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新增课程评审表》、《教学大纲》、职称复印件、《教师资格证》复印件等材料一并报所在学院初审。

2019515日前,各学院将汇总的申报材料(每人纸质材料一式二份)由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统一报送行政楼510室教务处通识教育管理科。同时将电子稿一套发送至9120101020@nufe.edu.cn

联系人:李红霞 电话:86718600

教务处进行复审,并组织相关专家集中评审。评审通过的课程一般安排在下一学年的第二学期开课。

附件:

1. 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新增课程评审表.doc

2. 教学大纲模板.doc

 

 

二〇一九年三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