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9-10  浏览次数:

我校召开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


 

99日上午,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在行政楼702会议室召开。南京大学教授、教育研究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汪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越,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戈晓毅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万兴主持。

万兴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此次专家咨询会的目的。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今年,学校获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并进入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行列,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通识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通过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并以此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与会专家对我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汪霞教授指出,通识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对培养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与情感能力、合作能力、领导力和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些能力有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规格的需要。因此,通识教育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在理念和定位上应当回归人的培养,在课程建设上应当注重交叉、综合,在师资队伍上应当鼓励团队教学,在教学方法上应当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充分发挥学校课程委员会和通识教育委员会的作用,立足学生能力培养的达成构建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借助教学工作坊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建议以综合性、高水平、小班化为标准,研发、打造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示范课程。她还就《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实施方案》的修订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越教授简要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的相关情况,为我校通识课程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并对通识教育课程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戈晓毅教授指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优势互补,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二者融合、协调发展。他建议在通识教育显性指标建设上下功夫,提升学院与教师的关注度;健全通识课程的准入与退出机制,提高课程质量;有效发挥“名家讲坛”、通识教育讲座等平台的作用,增加影响力;充分挖掘校内外优秀教师资源,打造精品课程,形成示范效应;加大通识课程建设奖励力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