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6-01-13  浏览次数:

课程归属

法学院

课程代码

 

课程中文

名称

中国法律文化及法治

课程英文

名称

Chinese Culture of Law and Rule of Law

课程周学时

3

课程学

2

任课教师

徐刚

职称

助理研究员

 

课程简介:(课程内容简介、授课方式、考察考试方式)

 

内容简介: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起源;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生长环境及其影响;中国传统法律的历史沿革;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核心:礼法结合;中国古代的刑法文化;中国古代的民法文化;中国古代的司法文化;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近代转型。

   

授课方式PPT课堂讲授,法律史学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考察考试方式:平时考勤、课堂交流问答与期末撰写论文.

 

 

 

 

 

教材:

自备讲义

 

 

 

参考书:

1.《礼与法:法的历史连接》马小红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第1版;

2.《法律文化三人谈》 何勤华、贺卫方、田涛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守望和谐的法文明——图说中国法律史》 马小红 庞朝骥 等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1版。

 

 

 

任课教师简介

徐刚,中国法律文化与法治专业博士研究生,高等教育管理助理研究员,现研究领域为中国法律文化与法治体系研究、高等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