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信息表

课程中文名称

中国社会问题分析

课程编

 

课程英文名称

Analysis of Chinese social problems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先修课程

课程学

2

授课对象

全日制本科生

所属领域

社会学

教师姓名

陈云云

出生年月

1985.10

职称

博士后、讲师

 

课程简介:

该课程共分为“国情概览”、“社会歧视(地域、性别)问题”、“诚信问题”、“性失范问题”、“性病的预防和治理问题”、“黑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环境问题”、“青少年问题”、“弱势群体问题”、“拐卖妇女儿童问题”、“邪教问题”、“毒品问题”、“同性恋和乱伦问题”、“腐败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三农’问题”、“民族问题”这十二个专题。

 

未来三年内开课计划:

 

拟开设《新闻热点问题深度解读》、《中国青年问题专题研究》课程。

 

 

 

 

教材:

 

许传新:《社会问题概论》,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年。

 

 

 

 

参考书:

[1][]杰弗里· 亚历山大:《社会学二十讲》,华夏出版社,2000年。

[2][]C·赖特·米尔斯:《社会学的想象力》,三联出版社,2012年。

[3]郑杭生:《中国社会结构》,日本早稻田大学出版社,2002年。

[4]费孝通:《乡土中国》,中华书局,2013年。

[5]周晓红:《传统与变迁:江浙农民的社会心理及其近代以来的嬗变》,三联书店,1998年。

[6]本书编写组:《社会学概论》,人民出版社2011年。

 

任课教师简介:

陈云云,男,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本硕博连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博士后。2012.6-2015.6任教于宁波大学,曾获得“长三角”浙江赛区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第二名,宁波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比赛第一名,教学情况被《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媒体头版采访报道,在宁波大学开设的上千门课程中,学生评教综合排名位列前三。同时,该课程曾在该校作为公选课开设过,并获得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