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

校领导讲授“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公开课

 

118日晩,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教授在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的公开课。

时现副校长从国家治理谈起,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她从国家审计监督制度、审计发展回顾、国家审计职责、国家审计法律法规体系、审计机关的宪法地位、审计成果应用等方面对国家审计进行了系统讲解,指出国家实行审计监督制度,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审计将继续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形成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机关的监督作用。

时现副校长结合丰富的案例和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让学生对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有了清晰、全面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