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

校领导讲授“培养创新精神、厚植创新能力”公开课

 

111日晚,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李茜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培养创新精神、厚植创新能力”的公开课。

课上,李茜书记从“创新精神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创新精神的培养”“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述。

李茜书记指出,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创新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和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创新精神对国家、科技、经济以及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从创新的前提、创新思维的特性、批评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深刻阐释了创新精神培养的路径,指出创新要有敢为人先的思想品质和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要培养问题意识和方法意识,学会突破思维障碍,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他强调,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不断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作为当代大学生,要高度重视学习的重要性,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观,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要积极参与第二课堂和各类学科竞赛、实践大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组织管理能力。他最后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代大学生尤其要重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两个多小时的公开课上,李茜书记结合案例、视频等娓娓道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创新精神培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