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07  浏览次数:

校领导讲授“开启智慧之旅,找寻精神家园”公开课

 

126日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群教授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开启智慧之旅,找寻精神家园”的公开课。

课程伊始,李群副校长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高考小插曲,鼓励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坚持下去就有可能迎来柳暗花明的惊喜。接着他主要围绕“高中生活和大学生活的对比”以及“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两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授。

他表示,跨入大学标志着少年时代的终结和青年时代的开始。在大学,拥有了更多的时间与自由,要从大大小小的事情中学会如何选择,学会规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大学是新旅途的起点,行走在新的旅途上,李群副校长对同学们如何度过四年时光真诚地给出了自己的期盼与建议。一是独立生活的适应能力,尽快适应新的环境,适应人际关系的转变,适应自己的心理变化;二是自我管理的控制能力,培养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底线思维;三是成长发展的自立能力,分析自己的优势、弱项、机会与挑战,确立长期的人生目标和阶段性的发展规划,自尊自信、敬畏生命;四是承受挫折的抗压能力,学会自我调适,加强情绪管理;五是自主钻研的学习能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明确学习目标,转变学习方法,提升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进行多元、自主、专业、探索性的学习。

最后,李群副校长借用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理论,指出每个人只要扬长避短,就会有收获,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刻苦学习、自律自强、学会合作、学会取舍,为未来就业、升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四年后在获得母校文凭、同学友情的同时,收获独立的人格,智慧的钥匙,成长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