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

通识教育“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经典阅读与人文情境

内容简介:通过阅读国学经典的四大情境,剖析传统文化的主要内涵与精神。分别为道德情境,以认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意义。学术情境,通过博与精、渐与顿、得与失的三种对立统一关系,探寻人生的真理。艺术情境,从由形象到象征的认识,以达成积极向上的诗意人生。自然情境,是中国文化珍重人与自然的思想命题,也对当今世界保护自然、营构和谐的生存环境有积极的启迪作用。

 

讲座专家:许结,1957年生于南京,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辞赋学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辞赋理论通史》、教育部项目《中国赋学历史与批评》、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历代赋汇点校》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辞赋与图像关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辞赋艺术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已出版学术专著《中国文化史论纲》《老子讲读》《汉代文学思想史》《赋学:制度与批评》《中国辞赋理论通史》等30余种,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史》《中国研究》《政大中文学刊》等海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讲座时间:20201111日(周三)18:30

讲座地点:仙林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