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

我处召开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



104日下午,我处在行政楼505会议室召开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学院、示范建设专业中期检查交流会,以评促建,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会议由副处长陈志琴主持,叶林祥处长和相关建设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采用示范学院与示范专业互评的方式,通过汇报与评审过程中的相互交流,各项目呈现出立项以来的建设成效与特色。例如,经济学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促进基层党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国际经贸学院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已建成拥有百余个案例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会计学院推出党史中的财经故事系列微课程,以“起业家”博物馆为载体,切实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外国语学院举办了外语课程微课竞赛,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视频案例库。工商管理专业以建设责任型思政课程体系为导向,逐步形成责任型创新创业育人模式;金融学专业系统梳理专业思政元素100条,打造系统性金融学专业思政体系;环境设计专业通过与乡村共建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开设乡村思政课堂;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重点打造劳动教育,强化实践课程思政建设,深化育人效果。经过充分交流,各项目相互学习借鉴,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陈志琴副处长进一步明确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希望各项目取长补短,结合本学院本专业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并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扎实细致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叶林祥处长充分肯定了大家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努力和付出以及此次项目中期检查的创新评审方式,进一步明确了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工作理念。希望各单位严格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建出成效,形成特色,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