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次数:

2017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宁召开

2017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宁召开

我校副校长鞠兴荣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蔡华致辞

                                会议现场                       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供图

 

81920日,2017年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主任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下称学科组)主办,江苏省高校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联席会财经学科组协办,南京财经大学承办。经管类专业实验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同期开班。

我校副校长鞠兴荣教授,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蔡华,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张新祥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济与管理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戚桂杰教授,学科组副组长广东财经大学任晓阳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张莉教授和学科组秘书长厦门大学周红刚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与会的还有全国60多家高校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150余位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开幕式由我校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陆华良教授主持。

鞠兴荣副校长致辞。他对出席会议的嘉宾及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我校在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建设与发展。希望此次会议的召开能进一步加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交流,开拓视野,提高认识,增进了解,推动高校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水平的提升。

蔡华调研员表示,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建设不仅改善了我省实验教学的硬件装备条件,而且极大提升了我省实验教学水平,促进了实验教学改革。我省高校实验教学与实践教育中心联席会财经学科组在南京财经大学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提升了省内各经管类实验中心的参与度,促进了各经管类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在共同开展经管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开发与研制创新性实验项目、经管实验案例教学、经管实验师资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随后,张新祥教授作专题报告,从示范中心及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意义、建设历程、运行与管理等方面,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解读。熊宏齐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建设中的几个热点难点问题”的主题报告。从实验与实践能力培养标准、实验教学开发及优质资源利用、实验队伍结构及实验室功能和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等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持续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

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作学科组工作报告,总结了学科组2017年上半年工作,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学科组决定由湖北经济学院承办“学创杯”2017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决定由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第十八届全国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暨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学科组秘书长周红刚主任作秘书处工作报告。学科组副组长任晓阳主任作了“经管学科组贯彻执行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的建议”的主题报告。学科组副组长张莉主任作了题为“2016年国家级示范中心年报数据分析”的专题报告。学科组决定成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贯彻落实研究小组,由南京财经大学牵头,负责制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经管学科组实施细则。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经管类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课程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与开放共享、创业大赛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我校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期举行的培训班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实践教学创新创业专家,如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浙江省高校创业学院联盟理事长、浙江工业大学创业学院院长王卫红教授等人作了一系列专题课程、讲座。来自全国近30位教师,通过了培训,获得了由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各位参会代表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组织以及会务服务工作,学科组组长戚桂杰教授代表学科组向会议承办单位南京财经大学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