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开设钱币文化选修课


南京财经大学开设钱币文化通识教育选修课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建国提交了在学校教育中增加钱币文化教学的提案,引发了媒体和学者关注。我国钱币文化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记录和见证了中国历史上社会的变迁、发展以及制度的变革,钱币符号与形制所蕴含的艺术价值也有助于人的审美素养的培养。因此,在高校积极开展钱币文化的宣传教育,对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和社会、学习货币金融知识、提升审美素养等具有重要意义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管类学科为主的江苏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培养学生对于我国钱币文化的认知,无论是从增加学生货币及金融知识的角度,还是从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角度,都显得十分必要。

20179月,南京财经大学在通识教育选修课中增设了《中国货币史》课程,在全国财经类高校中率先开设钱币文化选修课,邀请长期从事中国货币史研究并出版多部专著的研究员为主讲教师。课程共33课时,讲授过程图文并茂,注重问题教学和课堂互动。选修学生可初步了解中国货币3000多年的发展历史,知晓中国货币的产生、变化与发展过程,货币流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权更迭的影响,货币产生的经济社会背景,外国政府对中国的货币侵略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货币的历史贡献,人民币的发行流通,中国传统货币文化的内涵及钱币书法的发展演变与其美学特征等。

开设两年多来,共有近400余名学生选修,产生了积极反响。金融1804班的季同学说“货币史的学习拓宽了我看待问题的视野,对学习专业知识也是非常有用的,高校开设货币史课程十分必要。”国贸1802班的吴同学在学习心得中写道通过选修《中国货币史》课程,我系统学习了中国货币产生、发展与变化的过程,了解了货币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货币流通规律方面的知识,对学习经济学知识或未来从事经济类相关行业都是有利的。粮工1801班的吴同学则对货币与书法的关系尤为感兴趣,认为古代钱文见证了中国书法的变迁,也展现了书法艺术的魅力。中国书法与钱币的结合,既传承了中国书法艺术,也提升了钱币的艺术价值。

钱币文化选修课的开设是南京财经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以本为本,不断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缩影。未来,南财将会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开创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