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

南京大学许结教授做客我校通识教育“名家讲坛”

 

1111日晚,我校通识教育名家讲坛第十七讲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中国辞赋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许结教授应邀作题为经典阅读与人文情境的讲座。来自各学院的近200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万兴主持。

许结教授认为阅读经典要具备四种人同其心又同其情的情境,即道德情境、学术情境、艺术情境和自然情境。道德情境,道德推崇而广大,最基本归于一个字,应由“孝养”而至“孝顺”而至“孝敬”,并从对的敬畏扩展到对人生与事业的敬畏;学术情境,用求真的心态去认知经典,正确处理博与精、渐与顿、得与失的对立统一关系,既要博览群书、扩展视野,又要专于一事、精益求精,既有渐习积累、厚积薄发,又有顿然领悟、启迪智慧,既明取之有道、有所获得,又明细大不捐、贪多务得;艺术情境,在于化实景而为虚景,创“形象”以为“象征”,进而得到审美的趣味,达成积极向上的诗意人生;自然情境,包括顺其自然的观念,珍惜自然的情怀,追求“天人合一”的和谐之境,对保护自然、营构和谐的生存环境亦有积极的启迪作用。

最后,许结教授用“敬、诚、味、合”高度凝练出四种情境的核心,指出阅读经典是一种与古人的对话,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有益于我们今天的文化建设与人生修为,鼓励学生快乐读书、勤于思考、汲取精华。

讲座最后,许结教授热情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他深厚的国学涵养、生动的语言表达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