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245


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期末“线上同步考试”实施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线上同步考试”实施原则

1、本学期期末考试的各门课程凡是有学生因疫情原因不能返校参加期末线下考试的,均要组织实施线上同步考试,不能返校的学生原则上均需要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特殊情况下,不能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的同学需要经过批准,并于考试前办理缓考手续。

2、单门课程,不能返校参加考试人数小于10人(含10人),由课程开课学院自行组织线上同步考试;不能返校参加考试人数大于10人,原则上由课程开课学院协调组织线上同步考试,学院确实无法协调组织的,由教务处统一协调组织。

   (二)“线上同步考试”组织管理

1、教务处成立“线上同步考试领导协调小组”,负责制定期末“线上同步考试”实施方案,梳理全校期末线上同步考试的课程名单、学生名单,统筹协调全校期末线上同步考试的安排,处理期末线上同步考试出现的应急突发事件。

2、教务处成立“线上同步考试技术保障小组”,保障线上同步考试所需多媒体设备、应用软件正常运行,提供线上同步考试操作流程和技术指导,处理线上同步考试中突发的技术故障。

3、学院成立“线上同步考试工作小组”,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学秘书任联络员,其他小组成员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但所有小组成员均应熟练掌握线上同步考试操作技术和流程。学院线上同步考试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线上同步考试的总体组织、协调、安排,做好线上考试的操作流程的培训和指导,及时妥善处理线上考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并与教务处考务科及时联系。学院“线上同步考试”工作小组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应告知全院教师。

4、学院教学秘书根据教务处提供的线上考试考生名单,做好本学院开课课程线上同步考试汇总表并报教务处考务科备案,汇总表须包括考试的课程名称、考试时间、线下考试地点、线上考试的学生名单、线上考试监考老师(可以是任课教师、同场线下考试监考老师,也可以是学院另外指派的线上监考老师)、考试QQ群号和腾讯会议号。

5、校院督导、期末考试巡考组要进一步加强期末考试巡考、巡视的力度,要特别加强对线上同步考试情况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给学院和教务处。

二、监考操作规程

1、考试前,线上同步监考教师建立线上考试学生QQ,组织线上考试学生入群。线上考试QQ群主要用于发布线上考试通知、线上考试实施说明及试卷发放、答卷回收等。

2、考前30分钟,线上同步考试监考教师到达汇总表中指定的线下考场,测试线下考场内电脑或自带电脑,做好线上考试的准备工作。

3、考前20分钟,监考教师发起腾讯会议,在QQ群中告知考生腾讯会议号。确保每位考生进入腾讯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检查考生是否将手机放到身体侧面,镜头范围是否覆盖考生电脑屏幕和桌子及上半身,能否看到双手和草稿纸及电脑、键盘,考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离开摄像范围。

4、考前10分钟,监考教师开始屏幕录制,检查考生的身份证、学生证、答题纸和草稿纸(须双面空白),如果该科目考试允许带计算器,需是普通计算器;提醒学生开始录制自己的电脑屏幕。监考教师和考生均需录屏。

5、考试开始前5分钟,监考教师通过QQ群,将试卷拍照版发送给考生(线上考试只拍考试题目,不要拍学校名称等)。未进入腾讯会议完成证件检查的学生不能参加考试,发卷前须将其从QQ群中移除。

6、考生开始答题,监考教师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及时处理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视频监控学生的考试,并全程录制学生考试过程的视频。

7、监考教师完整填写监考情况登记表:考生线上考试起止时间,考生考试过程出现的问题,如断网、离线的时间、考生违纪、考生交卷情况等。

8、考试结束前10分钟,提醒考生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

9、考试结束,监考教师通过私聊逐个收取考生答卷和录屏,同时核对好考生上交的答卷是否清晰、完整,如不清晰或不完整,要求考生重拍。

10、考试完毕,将学生答题纸打印、装袋,与监考情况登记表、监考视频等一并交给学院。

三、考生操作要求

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的学生需要按照要求做好线上考试的各种准备,并听从监考教师的线上考试安排,遵守线上考试的各项要求以及学校期末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

1、线上考试学生需要准备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均可连网),电脑提前下载QQ测试录屏功能,手机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准备好身份证、学生证,以备查验,准备足够的空白A4纸,用于答卷,电脑、手机均连接好充电器,防止没电掉线。手机关闭自动锁屏功能,防止掉线。

2、加入课程监考教师组建的考试QQ群,及时查看教师发布的各项通知。

3、提前做好设备测试工作,确保考试时设备、网络正常,并准备好应急设备,掉线5分钟以上,取消考试资格,停止考试。

4、考前20分钟,进入腾讯会议,并打开摄像头及麦克风(确保能听到监考教师讲话),将手机放到身体侧面,镜头范围是电脑屏幕和桌子及上半身,确保镜头里能看到双手和草稿纸及电脑、键盘,考试过程中不得离开摄像范围。

5、考前10分钟,提供证件供监考教师核查,核查完毕后,用电脑QQ打开“屏幕录制”或电脑自带的录屏,开始录制自己的电脑屏幕。未按时进入腾讯会议接受证件检查的同学不能参加考试,会被移出考试QQ群。

6、考前5分钟,接收监考教师通过QQ群发送的试卷。

7、考生在空白草稿纸上按题型和题号先后顺序答题,同时将答题纸每页写上考试科目+班级+学号+姓名,并在每页最后标注页码(第几页/共几页)。考试期间电脑不能打开除试卷之外的任何页面(包括其他文档、网页等),且中途不允许去卫生间和离开摄像范围。

8、考试结束,考生确保答卷清晰、完整,并将答卷拍照在2分钟内私聊发送给监考教师,拍摄时不能退出腾讯会议。

9、答卷上交后,结束QQ录屏,将录屏文件发送给监考教师,若文件太大,可通过邮箱发送。

四、特别提醒事项

1不能返校的学生原则上均需要参加“线上同步考试”不按时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考试特殊情况下,不能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的同学需要经过批准,并于考试前办理缓考手续。

2、参加线上同步考试的同学,视同做出线上考试诚信承诺,承诺遵守考试各项纪律要求。一旦发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将被取消成绩并将根据规定进行处理。

线上同步考试领导协调小组

组长:阚京华 86718597

组员:史妹玲 86718591

黄燕铭 86718591

线上同步考试技术保障小组

组长:史妹玲 86718591

组员:刘帅(线上考试操作)86718595

    张斌(线上考试操作)86718590

      林雪(线上考试操作)86718590

      丁顺林(多媒体设备和腾讯会议)86718611

陶明扬(多媒体设备和腾讯会议)86718615

华磊(多媒体设备和腾讯会议) 86718613




教务处

2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