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2〕70 号

http://jwc.nufe.edu.cn/__local/B/5D/7F/E932468D1C1451AC625E455F4F3_820DFAE8_E2.png


关于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效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依据《南京财经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现开展2022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1. 范围:(1)纳入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且至少已经开设满两个学期的学分课程。(2)已立项的校级特色示范课堂建设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课堂项目不再重复立项。

2. 根据本年度课程思政工作重点,本次特设“民族团结教育课程思政专项”,鼓励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二、申报要求

1. 课程负责人和主讲老师应为我校专任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课程教学团队人员结构合理,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

2. 课程思政建设基础较好,课程思政案例曾被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简报》采纳或在校级课程思政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奖的课程优先予以立项。

三、建设要求

1. 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2. 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3. 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4. 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5. 课程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专业特点和育人要求,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

四、组织程序

1. 各学院尽快组织申报工作,择优申报,并认真做好课程内容、课程团队的政治审查,相关评价和审查意见在课程申报书中体现,并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省级及以上一流专业、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学院须至少申报1项。

2. 学校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立项若干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

五、材料提交

请各学院于11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书》一式五份、附件材料一式两份(见《申报书》的附件材料清单)、《汇总表》一式一份提交至行政楼512办公室,电子版提交至邮箱zbk512@126.com。如有疑问,请联系教务处教研科孔老师,联系方式:86718592

教务处

202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