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转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菁英班招生简章


为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强化国际组织任职能力培养,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及中国方案,特举办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菁英班,并面向全校招生选拔。现将详情公布如下:

一、菁英班简介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创新实践菁英班的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是:适应新时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发展要求,在提升学生知识与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国际治理责任、弘扬中国文化和发展理念、参与国际事务管理和国际标准制定。通过课程、讲座、实训实习,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二、培养模式

(一)全球治理课程:全球治理课程每门课2个学分32学时。菁英班学生每学期需修读2门指定全球治理课程,2个学期共需修完4门课程。4门课程成绩均为合格的学生可获得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课程证书,并认定为原专业培养方案中专业任意选修课学分

(二)讲座:至少参加2次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和1次学术前沿讲座。

(三)PBLProject-Based Learning)交叉学科课程:PBL交叉学科课程每门课2个学分32学时。菁英班学生应至少参加1个寒暑假PBL交叉学科课程的学习,最多不超过2个。成绩合格,可认定为原专业培养方案中通识选修课学分

(四)国际组织实训:根据菁英班学生讲座出勤和全球治理课程成绩,择优选拔15名学生参加国际组织实训项目。实训合格,可获得联合国培训机构签发的官方结业证书,并可认定为我校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五)国际组织实习岗位推送及实习:根据菁英班学生国际组织实训考核情况,择优选拔5名学生推送国际组织实习岗位。若学生在申请我校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之前成功前往并完成国际组织实习,可认定为毕业实习学分

三、菁英班特色

l 了解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

l 探索和学习国际前沿科学发展

l 增强青年国际竞争力,促进职业生涯发展

l 有机会获得推荐到联合国机构实习或任职

l 不增加额外的课业负担(梅西学院学生应综合考量本院课程设置)

四、选拔流程

(一)选拔原则: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由教务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实施菁英班选拔。

(二)选拔人数:本届25人。

(三)选拔对象:我校全日制在读中国籍二年级本科生。

(四)报名资质:热爱祖国,身心健康,有意拓展国际视野、赴国际组织、跨国企业任职或出国留学的学生可以报名。学分绩点应达到3.0及以上,大学英语四级应达到540分以上(或大学英语六级500分以上,或雅思6.0以上)。

(五)选拔方式:通过学生GPA在本专业的排名,选拔40人进入英语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按照面试成绩确定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开展培养。

五、培养费用

l 菁英班学生选修指定的全球治理课程无需缴纳额外费用

l 经选拔参加国际组织实训的菁英班学生无需缴纳实训费用

l 经选拔参加国际组织岗位推送的菁英班学生无需缴纳岗位推送费用

六、菁英班时间

2023年春季学期至2024年寒假

七、申请材料

1. 校内申请表(见附件)

2. 校内成绩单(需显示学分绩点、盖教务处章)

3. 英语成绩证明(可接受的英语成绩证明包括:CET-4, CET-6, IELTS,报名时请提交复印件、携带原件)

八、报名信息

报名对象:我校全日制在读中国籍二年级本科生

报名方式:纸质材料递交至仙林校区行政楼1401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sandra_zhu@nufe.edu.cn

报名截止日期:2022122日下午5:00

咨询电话:朱老师 86718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