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237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苏教评函〔20215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苏教高函〔20222号)和《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南财大教字〔2016160号)等文件精神,为不断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我校将开展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是全面考察学生专业知识和能力,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进行科学研究,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应注重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的培养。基本学术规范包括:格式规范、语言规范、引证规范、写作过程规范和相关过程材料完整。基本学术素养包括:专业基础知识的系统性、扎实性和论文结构的严谨性。

二、加强诚信教育

各学院在4月底前自行组织学生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诚信专题学习,加强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切实保障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质量,杜绝毕业论文(设计)的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

2023届每位参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需签署学位论文原创声明(附件1),放置于论文定稿封面页之后,并与论文定稿一同上传至系统。各学院应做好学位论文原创声明材料的检查和归档工作。

三、落实中期检查

各学院根据学科所在门类,对照《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及评价细则(试行)》(附件2),从选题意义、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和学术规范等方面全面考察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全流程管理和质量监督。

(一)做好选题复查

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安排落实本学院所有专业所有学生的全部选题的复查工作,考察包括:

1. 选题与本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契合程度;

2. 选题的理论意义或实践应用价值;

3. 选题的创新意识和难易程度;

4. 是否保证一人一题。

同时,根据《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苏教高函〔20222号)文件精神,应重点考察包括:

1. 选题中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

2. 选题是否来自企业一线需要,论文指导老师校企双导师制施行情况。

2023届起每位参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需使用新一版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定稿封面,在论文定稿封面中填写企业导师姓名(附件3)。

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根据当年学院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总人数,成立选题复查小组;各专业至少成立1个小组,学院根据各专业人数的多少,自行决定选题复查小组的数量。每个选题复查小组组长由系主任或副高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各小组成员应至少包含1名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优先推荐曾指导过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师参加选题复查小组。

学院完成选题复查工作后,应针对复查工作时所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如发现学生选题不合格的情况,应及时与学生和指导教师沟通检查结果,采取修改或换题等措施,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后续环节的顺利开展。

(二)提高论文质量

各学院应根据《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程》(南财大教字〔2016160号)文件要求,切实明确和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规范性和基本学术素养考察要求。

四、做好答辩工作

各学院在加强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师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意识,严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质量关。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线上指导工作,严格落实全员答辩,避免答辩工作因疫情等原因走过场,把好论文质量出口关

(一)答辩资格审查阶段

评阅人应做到坚持学术标准,保证答辩评阅质量。资格审查工作中,指导老师负有第一责任,要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通过答辩资格审查的学生方能参加首次答辩。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在考察本科生学术规范性和基本学术素养。

(二)成立答辩小组

学院应成立答辩委员会,全面负责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下设答辩小组,每个答辩小组成员需有一位行业导师。答辩小组根据专业特点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实际情况,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

(三)一次答辩

各学院应在5月底前完成一次答辩工作。答辩过程中应就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等,向学生提问并考察学生各项综合能力。

(四)二次答辩

各学院应在6月底前完成二次答辩工作。未获得首次答辩资格的学生和首次答辩未通过的学生,要进行至少3周以上的论文修改,方可参加二次答辩。参与二次答辩仍不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在下一年级同专业重做。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的同学不再进行二次答辩。

五、做好论文抽检准备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苏教评函〔2021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将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实现专业全覆盖。省级及以上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预警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各学院应在论文中期检查结束之后,继续加强全流程监管,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后续工作有序开展。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为合格性评估,重在考察本科生论文(设计)的选题意义、逻辑构建、专业能力和学术规范四大方面。江苏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评议要素及评价细则分为四大门类,与我校相关门类为第一类、第二类和第四类,各学院应结合专业特点对照细则进行学习,将评议标准和指标观察点与学生论文相结合,严格把好学生论文质量关。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对连续2年存在问题毕业论文(设计)的专业,将进行校内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对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可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建议省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位授权资格。

六、材料收集

(一)请各学院认真做好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各项相关工作,并于4月中旬前完成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工作,填写相应的报告:1. 附件4《南京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复查汇总表(基础信息可由毕设系统导出);2. 附件5《南京财经大学专家库报送模板》,企业导师需填写(如企业导师不加入南京财经大学论文专家库,则需注明)。表格由教学副院长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于412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行政楼513),电子文档发送jwcxuy@nufe.edu.cn

(二)各学院应做好答辩工作方案,包括答辩分组、日程安排、应急预案等,请于512日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行政楼513),电子文档发送jwcxuy@nufe.edu.cn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