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教务处 

南财教字[2017]17


关于启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决定启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课程要求和范围

申报要求:参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的课程需为我校在职教师主讲的课程,课程内容适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申报范围:各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验收通过的校级重点课程、视频课程,2017年立项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等有优质在线视频教学资源的课程。

二、立项数量与资助经费

择优立项,本次申报拟立项15项左右。学校将在经费投入、教学管理、网络平台使用等方面提供条件保障。

三、 建设要求

“翻转课堂”课程采用课外在线学习与课堂讨论学习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要求学生课外学习时间与课堂学习时间比例不低于21,课堂讨论时间至少占课程总学时的50%以上。课程考核中过程性评价的比例不低于40%

按“翻转课堂”模式的要求,课程建设须有完备的在线视频教学资源,且能根据课程需要持续完善在线教学资源。

本次立项课程建设要求尽可能在2017-2018第一学期面向学生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试点。有条件的课程可在本学期面向学生试点。

四、中期检查和结题要求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开设一轮后可以申请中期检查,实施两轮以上改革方可申请结题。

中期检查时,需提交项目进展报告(包含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学生学习效果对比研究报告;项目结题时,需提交总结报告、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以上材料纸质版均一式一份,交行政楼512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版发送至zbk512@126.com

五、 申报程序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南京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1),课程所在学院初审、排序并填写《南京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由学院(部)签字盖章,于59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送至行政楼512教学研究科,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zbk512@126.com

2.审核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符合条件的课程。

3. 符合条件的项目提请校教学委员会审议,批准后立项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的项目,正式立项。

六、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行政楼512教学研究科,电话:86718592

 

附件1南京财经大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xls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