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

南京财经大学命题规范

南财教字201531

 

一.命题要求

 

1.命题必须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其覆盖面要广,能涉及基本内容和要求,着重考核学生对本课程“三基”(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与应用水平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2.命题时,试卷名称必须与教学执行计划规定的名称一致;试题题意要清晰明确,文字准确简练,避免歧义或误解;试卷中不可直接选用近两年已在同类考试中用过的试题;同一套试卷中,不能出现雷同题,更不能出现一道题是另一道题的答案或提示;同一套试卷中,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分值比例应符合本课程的性质、特点和教学目标要求;同一课程所需命制的AB两套试卷中试题重复率不能超过20%。

3.实行闭卷考试的课程,每套试卷的采分点应不少于40个;试卷中“三基”部分试题占60%且难度适中,综合性并有一定难度的试题占30%,有较高难度的试题占10%;题型可从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简答题、案例题、论述题等几种类型中选择,如选择使用填空题、选择题时,其题目数量和分值应在整体试卷中有所控制。

4.实行开卷考试的课程,应注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三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中体现综合运用“三基”且难度适中的试题占70%,有较高难度的试题占30%,试题答案不能含有可从教材或其它允许携带的资料上直接抄录的内容。

5.实行口试的课程,采用抽签方式进行。考签的总数应多于口试的学生人数,每张考签的容量和难易程度力求均衡。

6.双语课程考试试卷,必须用英文命题考核。

 

二.命题管理

 

1各学院负责组织本学院试题库、试卷库建设和管理。

2系(教研室)对经过审批的试题库、试卷库进行归档管理,并负责试题库、试卷库及时补充和更新。每学期,系(教研室)根据课程考试安排,进行计算机随机组卷或随机从试题库、试卷库中抽取试卷,组织排版、校对后定制AB两套试卷,并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试题库、试卷库中可供组卷抽选的各类试题数量,须是考试试卷中该类试题8倍以上的数量。

3没有试题库、试卷库的课程考试,由系(教研室)组织统一命题,要求按统一格式同时出覆盖面、难易程度、题目份量相当的AB两套试卷,并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4.负责命题的教师应按要求使用16K纸将试题打印成样卷,并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最迟在考试前5周上交学院教务秘书。负责命题的教师对试卷的内容、质量和规范问题负直接责任。

5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对试卷及所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审定并签字,如命题人与系主任为同一人,则由学院分管领导负责审定并签字。审定、签字人对试卷的规范负领导责任。

6.命题工作结束后,教务处负责组织对命题质量和规范程度进行检查。

 

二〇一五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