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10-11  浏览次数:

中医药的当代价值

 

讲座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它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健康卫生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为世界人民所认可。

中医药的奥妙在哪里?讲座将介绍中医药独特的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防治观以及在治疗新冠肺炎等现代重大疾病中的优势与原理,并进一步阐释中医药将如何助力当代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专家简介陈仁寿,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品审评中医药理论与方剂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文献与流派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葛洪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与文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事中医药科研、教学、临床工作37年,主持科技部支撑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社科重点和面上项目、江苏省自然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以及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3项。主编《中药大辞典》(第二版)《中医临床病证大典》《中医流派传承丛书》《台北故宫珍藏版中医手抄孤本丛书》《毒性本草类纂》《江苏中医历史与流派传承》等著作60多部以及《中医文献学》《本草学概论》《本草典籍选读》《中医药文献研究与利用》等教材数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各1项。主讲研究生和本科生多门课程,培养硕、博士研究生50多名。

临床擅长以中医药方法治疗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皮肤科、妇科、肿瘤科等疑难杂病。

 

讲座时间:1012日(周三)18:30

讲座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