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校领导讲授“统计与数字化转型”公开课

 

1213日晚,副校级领导朱琴华教授在仙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2021级新生讲授了题为“统计与数字化转型”的公开课。

副校级领导朱琴华围绕“统计”“数字化转型”“应对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地讲解。

关于统计,副校级领导朱琴华讲述了统计与统计学产生的背景,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恩格尔系数、拉弗曲线等一些有趣有用的统计指标,提升学生对统计的兴趣。她重点讲解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包括SNA的基本框架、国民经济核算的地位,并简要介绍了四位为国民经济核算做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家。关于数字化转型,她指出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新动能,世界各国竞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她从数字经济、数字化、大数据、数字化转型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加深学生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起数字化的意识。

最后,副校级领导朱琴华强调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最根本的是“人”的转型,勉励学生拥抱数字化,关注数字经济及数字化转型的动态和趋势,学好统计专业知识,关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了解并掌握大数据挖掘、数据清洗、数据储存、数据分析、数据安全等技术,为数字化转型做好充足的准备。

副校级领导朱琴华结合案例、视频等生动讲解了统计与数字化转型的相关知识及相互关系,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让学生获益良多。